Jan Vermeer 楊·維梅爾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史嘉莉喬韓森  (1632.10/31~1675.12.15)

這檔展覽主打維梅爾 這張非常有名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建議可以先去看由彼得韋伯(Peter Webber)主導,好萊塢女星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對欣賞作品會有感許多。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史嘉莉·喬韓森,愛情不用翻譯  電影改編自崔西.雪佛蘭(Tracy Chevalier)同名暢銷小說。畫中女孩原是17世紀繪畫大師維梅爾筆下「家中的女僕」,少女因為心儀大師的才華及天生對藝術的敏銳,有機會接近大師,女僕工作時的身影神韻,激發維梅爾的靈感,最後她成了畫中的模特兒。
電影除了還原當年的歷史場景,導演也挑了知名演員史嘉蕾·喬韓森(具有某種氣質、性感魅力及天生勾魂的眼神)來詮釋畫作中的角色,盡可能解釋這張名畫的迷人之處。

回到將近3百多4百年前,物資既缺乏又不進步,別說整形假睫毛了,大概連個粉底、眉筆、口紅這些東西都沒有,維梅爾這張畫作中的少女,的確可說是個美女(像蒙娜麗莎一樣),可比較維梅爾其他作品中的女人,如果有看過民國年初的人像或清朝末年照相術已經發明之後的年代,就知道古時候的人,在完全不上妝的情況下,五官要長得端正又好看是極為稀有的事。

 

 

回到作品本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十足透出神韻和氣息的眼神,讓人不禁產生無限的遐想:畫中的少女是3百多4百多年前真實存在的人物,她是誰?為何戴著珍珠耳環?戴著誰的珍珠耳環?為何戴著頭巾?頭巾是哪來的?又為何這麼意味深長的回眸?其實歷史也無法證實這幅畫當時的真正故事,所以看完電影後還是可以自行發揮想像,更重要的是到現場一見廬山真面目。

維梅爾的年代還沒有相機,電影裡有出現由德國神父約翰章發明的一種小型的可攜帶的單鏡頭反光映像暗箱,當時還沒有感光材料,無法製作成照片,便拿來用於繪畫。這段應該也是在解釋,維梅爾可能就是利用器材觀察,而表現出光線及顏色,畢竟用肉眼要瞬間分辨一個畫面並瞬間解讀出顏色及光線,是極微困難的事。
透過維梅爾的作品,在那個沒有相機可拍照的年代,竟然能如此準確還原當時的場景,對現代畫家來說,看著照片都不見得畫的出來了,而且要如次細節的表現,也非常的耗工費時,其他作品中也有不同的人物及背景,也可說明維梅爾龜毛和琢磨細節之催毛球疵之處。

時間過去了,人也走了,作品卻留下,透過作品,不妨跟著進入到那3百多年前的時空之中吧。


 專業油畫訂做:可提供照片,依照您要的尺寸,打造細膩的手繪照片油畫。二十年經驗畫師  細節不含糊

如需訂做特殊尺寸/風格,可先詳細討論、充分溝通後再進行訂製,講究細節

油畫訂做請洽:0981-363-108  www.artfair.tw


一項不可能的畫展  集合維梅爾畢生所有畫作,一次看個夠
一項真正的教育展  旁徵博引、寓教於樂,走一回勝讀萬卷書
維梅爾的故鄉─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獨家授權製作
錯過了這次,必須跑遍全球18座美術館才能再看見!

維梅爾與梵谷、林布蘭特並稱為「荷蘭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三傑」,維梅爾的畫作透過微妙的光影呈現,表現出細膩的體感。維梅爾無庸置疑地是17世紀荷蘭社會最佳的詮釋者,他將人們帶到了永恆的境界,並使他們成為眾所皆知的人物。

聯合報系獲得維梅爾的故鄉-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鼎力協助,去年以東京為首站展開巡迴展覽,【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不僅是台灣首見以維梅爾為主題的大型國際特展,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可能的畫展」!

維梅爾的畫作非常珍稀,散布於全球18處重要美術館,各館均視為鎮館之寶,加上畫作的借展費極為高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座美術館,能促成37幅維梅爾一生畫作的共聚一堂。這項前所未有的展覽,用各種不同的教育角度、最新數位印刷技術、多樣的操作體驗,透視維梅爾這位謎樣的畫家,不僅深入了解維梅爾的一生、也探索17世紀荷蘭黃金時代豐富的歷史與藝術知識。1/18起,讓我們一起在中正紀念堂,透視維梅爾那充滿秘密的光影世界吧!

本展共策劃六大單元:

創作起源─台夫特的風景

台夫特是荷蘭歷史上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皇族的發源地,展覽的一開始利用現代數位高科技投影技術,利用五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讓我們一起回到維梅爾出生的美麗城市,透過本區也讓您對17世紀的荷蘭有更完整的認識

追尋時光─維梅爾的一生

維梅爾的一生雖短暫,作品亦不多,但傳世的畫作均為收藏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本區以創作的先後順序完整呈現維梅爾一生中的37幅畫,能更深入感受維梅爾一生的境遇起伏、創作風格轉換。

神秘隱喻─畫作中的秘密

以《音樂課》(The Music Lesson)為例,將畫作放大呈現於牆面,並延伸出畫面的消失點,清楚解析畫作的空間透視及構成方式。

透視之眼─維梅爾的光影

此區充分體現了”Vermeer is light”的主軸,透過實體的呈現,觀眾可以實際體會各種光源所產生的差異,也可以感受「光」這個元素對維梅爾畫作的重要性。

樸實呈現─維梅爾的色彩

透過維梅爾的色彩實驗室呈現顏料的製作及分析色彩的構成。
此區也可以動手操作,包括用手觸摸不同畫布的材質、比較維梅爾和同為荷蘭國寶級畫家梵谷,不同的畫作厚度(維梅爾屬於薄塗法、梵谷為厚塗法),直接感受不同畫家的作畫風格、不同材質與顏色所呈現出的不同效果。

大師體驗─維梅爾的時代

維梅爾的畫作中,光線與細節都描繪得極其細膩逼真,雖然維梅爾未留下任何實證,但許多學者都推測他應該運用了當時已出現的科學輔助儀器「暗箱」 以捕捉光線和色彩,本區將重現維梅爾畫室,現場設置暗箱,直接模擬當時維梅爾作畫的景況,透過暗箱觀察畫室的場景,立即在此區作畫,讓您的創作成為觀展的最好紀念

37幅畫作是六分區中的其中一區而已,展覽主軸是希望藉由解析維梅爾這位荷蘭國寶級的藝術家,讓大家更了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義涵。

展覽日期:2014/01/08-05/04 週一至週日,09:00~18:00(最晚進場時間:17:30)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票價:單人預售票160元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聯合報

 

arrow
arrow

    頂級手繪油畫訂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